在我的小宇宙里
寂静欢喜
我愿意把所有不告人的爱
全部珍藏在这里
 
 

弗隆斯基的牙齿

弗隆斯基最后结局里反复表现出牙疼 —— 这么多年总是记得,一是印象深刻,二是略感困惑。这次看书才发现,除了最后的牙疼,前面一直有很多描写他牙齿的细节:


  1. 弗隆斯基笑得前仰后合。过后很久,已经谈起别的事情,可一想起头盔,他便爆出他那健康的笑声,展露出自己结实齐整的牙齿。


  2. “没有任何希望。”弗隆斯基笑着说,露出自己整齐的牙齿,“对不起。”他又补充道,从她手里拿过望远镜,越过她裸露的肩头环视对面的一排包厢。“恐怕,我会变得很可笑。”


  3. “什么?”弗隆斯基生气地说,做了个嫌恶的表情,露出他那排整齐的牙齿。


  4. 他愉快地笑了起来,露出自己整齐的牙齿,拉拉帽子遮住秃顶,出门坐进马车里。


  5. “我承认,”他说,微笑着展露出自己密实牙齿,“这个星期我就像照镜子一样,看着这种生活,让我觉得很不舒服。”


  6. “都会过去的,都会过去的,我们将会那样幸福!我们的爱,如果能够变得更强烈,就因为其中某种可怕的东西才会强烈。”他说,抬起头来,微笑中露出自己坚固的牙齿。


  7. “我真高兴见到你!”弗隆斯基,以友好的微笑露出自己坚固洁白的牙齿。


  8. “你做得很好。”他带着安静的微笑说,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,亲吻着她的手。


  9. “您都不会相信,我们多么高兴您的到来。”他说,以着重的语气和露出自己那坚实洁白牙齿的微笑,为这句话赋予了特别的含义。


虽然其他人物也有关于牙齿的词句,但都是简略地一次性描写。唯独写弗隆斯基的牙齿居然用了这么多条!一口整齐、坚固、洁白的牙齿俨然成为他的标签。


托尔斯泰在前面不厌其烦地描写他一口健康的牙齿,那么最后让他饱受牙疼的折磨就显得莫名其妙,必然不是牙病的缘故,我的困惑也在于此。查过一些患者案例和医学文献之后才知道,这其实是心因性疼痛,精神极度痛苦的投射。


如果写他时时刻刻都想着安娜而痛苦,有点矫揉造作了。托尔斯泰没有这样写,而是写他最后出现的场景,一门心思想着冲锋陷阵,已经没有在想她了(除了后面看到煤水车和铁轨的那一刻),但是这种痛苦早已内化,以最为折磨的牙痛表现出来。


他,没有想她的时候,被牙痛折磨。想起她的时候,就是比牙痛还要剧烈、甚至可以让他忘掉牙痛的全身心的痛苦。—— 把一个人的痛苦程度刻划到极致了。



8月19日 11:29

18 Dec 2020
 
评论(2)
 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anlan | Powered by LOFTER